【早安健康/愛長照】侯怡君:「爸爸一度想結束生命,但幸好,最後他想到了我們。」久病的人,更需要生存價值 無論罹患哪種疾病,生活的挫敗感和面對病情的惡化,就像走進看不見出口的黑暗隧道裡,過去的名聲、地位、關係,將要一去不復返;如果旁人再加以誤解或冷言冷語,患者此時要如何自處,要怎麼重建自尊? 能看見的範圍慢慢縮小,漸漸地,再也看不見了......在昨天之前,我可能還好好的,但有誰能知道,到了明天,我還能看見太陽嗎?還能分辨白晝與黑夜......還能有機會看見心愛的人的臉嗎?千萬別說,我「只是瞎了」,你們不知道每天提心吊膽的心情,你們不知道世界正在逐漸崩毀的感受,千萬別再說...... 侯怡君這幾年為了要推廣,讓民眾對於「視網膜色素病變」(RP) 有所了解與重視,在各大場合,都能看見她一次次、不厭其煩地訴說她的故事,但這樣的使命,其實她情願不要,因為那是二十年來,看著心愛父親在絕症邊緣的心力交瘁,一個不得不向前的人生使命。 旁人的評語 讓多少人生病無法啟齒、無法面對 「我爸爸是俗稱的『運動健將』,他幾乎沒有一天不運動的,身體一向也是好得很。可是有次卻突然覺得眼前視線越來越模糊後,經過無數次的檢查,在十多年前確診為『夜盲症』,並因為『色素性視網膜病變』,至今視力趨近於零。」 侯怡君訴說爸爸從一開始確診、四處尋訪名醫,一度迷惘、放棄,到現在願意積極推廣、讓更多人了解「視網膜色素病變」。十多年來的心路歷程,就算現在說起,仍無法輕描淡寫。 「有次我爸爸對我『炫耀』他的新柺杖,你知道嗎?我當下覺得好難過、好難過,爸爸為什麼你要那麼堅強?我忍不住掉下了眼淚,又下意識地轉身、不想讓我爸知道我為他留淚......但當我轉身後,我哭的更傷心了,因為,我爸根本看不見,他看不見我的表情,他不知道我在為他笑,也為他流淚......」 久病為什麼會厭世?面對病情的惡化,就像走進看不見出口的黑暗隧道裡...下一頁繼續看侯怡君陪伴父親20年的深刻體悟 侯怡君感同身受地說,無論罹患哪種疾病,生活的挫敗感和面對病情的惡化,就像走進看不見出口的黑暗隧道裡,過去的名聲、地位、關係,將要一去不復返;如果旁人再加以誤解或冷言冷語,患者此時要如何自處,要怎麼重建自尊? 「我聽到許多人說:『不就是XX』嗎?就是這樣,讓許多罹病的人,情願封閉自己,或是逃避病情,我們在談論他人的故事時,是不是忘了去顧慮到他的心情?他的尊嚴? 很多人以為拿個拐杖、戴個墨鏡就好,但那要有多少勇氣,讓大家知道:我看不見。」 ▼右為侯爸爸,「視網膜色素病變」外觀與旁人無異,但視力逐漸萎縮,甚至全盲、看不見。(圖/侯怡君提供) 久病為什麼會厭世? 因為他覺得自己失去價值 「我一直以為我爸爸是很堅強的,雖然很心疼爸爸,又覺得要效法爸爸的正向樂觀。直到不久前,爸爸一股腦地把他的十多年來的想法跟我說,我才曉得,生病的人比我們還難受,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深、還要多。」 視力逐漸萎縮的侯爸爸,有次家裡因為跳電的關係,所有電器都無法使用,一個人在家的他,摸索著要去檢查,無意間卻觸電而電暈了過去,不知道過了多久他才甦醒。 可是他醒來的第一件事,竟是摸索著進入廁所,翻箱倒櫃要找鹽酸,他想要了結自己的生命。因為壓力已經到了臨界點的侯爸爸覺得,自己連一件小事都做不好,那麼活在世界上還有什麼價值呢?往後會不會拖累家人呢?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可是當我爸願意跟我說這些事的時候,我想他是真的走出來了,不是故作堅強,而是願意開創自己另一種生命;但有多少人像我爸爸這樣呢?在他的生死交界時,惡魔在我爸爸耳邊說:『何必活得那麼痛苦,喝下它吧!』另一邊,天使在我爸爸耳邊說:『想想愛你的家人,你還是可以繼續快樂地生活,不要喝。』最後他心底閃過我媽媽,還有我們小孩的臉。 就在那一刻,我爸爸說他真的『醒悟』了,他要好好珍惜他的餘生。因為,他還想照顧我媽」 要真正把意外當成生命禮物,絕對不容易。下一頁看侯怡君身為照護家屬的感性告白 也許我們都能傳遞一盞「黑暗之光」 侯怡君說,真實人生向來比戲劇精彩,但我們要真正把意外當成生命禮物,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爸爸生病的緣故,她了解病後人生的不安,也認識了「台灣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她四處奔走、全力協助舉辦「視網膜色素病變」的國際論壇與募款晚會,希望臺灣也能發展尖端科技,除了延緩病人的惡化,甚至有一天能逆轉病情,讓患者重見光明。 「有一陣子,我們各地探尋名醫,什麼方法都想試,可是怎麼試都沒用......我們需要心靈寄託,但千萬別因此而傾家蕩產,甚至『走火入魔』。有時我們接受了,才能走更遠的路,我們一定要冷靜下來。」 在照顧過程裡,無論病人或是家屬,都曾經有過無底的絕望和迷惘不安,只是我們能不能在關鍵的時刻,願意給他們多一些引導與陪伴。 侯怡君要說給關心社會的你聽:罹患「視網膜色素病變」的人,外觀和平常人無異,但他們只看得到眼前的19度範圍,有一些患者,幾乎是全盲。如果你下次看到一位在十字路口忐忑不安、眼神無法聚焦的人,不要只是覺得他「怪怪的」,可以協助他過馬路,用你的「心光」,伴他走過黑暗的一程。 或是你也可以到「台灣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他們需要長期志工,我們都能夠傳遞一展黑暗之光,一起將愛傳遞出去。 愛長照編輯團隊,最實用的養生保健、心情支持、疾病知識和社會資源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別忘了-「銀髮照顧,就找愛長照」!由此去>>、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延伸閱讀: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免費a片AV女直播網 免費0204視訊交友首頁 裸露美女寫真 台灣弈 線上麻將 視訊俱樂部 線上遊戲 色情 賣淫貼圖區 通輪 運動遊戲 免費a片AV女 視訊交友配對網 成人小說 美美情文學區 線上子 明星露走光照 免費網愛聊天室 成年舒服床上吹 按摩油壓 同志色教館 色a383 免費貼圖區 學生援交送茶 通歐家 試玩賭 試玩賓 情色成人小遊戲 手遊 天下淫書亂倫小說網 少女自拍貼片 成人電影 拓網交友聊天室 無節操內含公射 情按摩棒 免費辣妹自拍 線上投注 通樂 線上免費看a片 色plus論壇 網路正妹 家樂 熊貓貼圖區 網站遊戲 幸運弈 通線上賓 試玩21 水遊戲 九州樂城 a片a漫 通老虎 080視訊聊天室 色18禁三級片 免費a片下無有 9州樂城 辣妹影片直播 辣妹影音頻道 免費0401聊天網 線上21 情影片線上免費看 視訊聊天交友網 色5278論壇 台灣彩 線上下注 運彩報馬仔 愛言情小說網 克牌遊戲 彩虹情人視訊交友網 性感寫真 台灣甜心視訊聊天網 免費免費線上成人影片 色女群 賭總獎金 真人荷官 伊莉討論區 殺很大視訊聊天室 破解視訊妹妹免費看 線上彩 通運彩分析 澳門賭 夫妻做愛a片直播 性感影片 網路交友聊天室 巨乳內射多P癡女 賓遊戲 電影亞洲無一夜情 交友聊天室pc 幸運賭 情色男女視訊影音網 漂亮荷官 美女內衣脫光光 全裸寫真集圖片 免費ut影音視訊 麻將遊戲 交友留言聊天室 檳榔西施影音聊天室 幸運彩 情色漫畫老師 色情影片 線上賭場 免費成人影片 通成人樂城 馬上彩 成人色情卡通漫畫 漂亮荷官 免費聊天LIVE秀 明星露走光照 免費104 貼圖區 線上賭弈 色情 線上彩 a片女激情視訊 九州樂城 sogo論壇 9州彩 線上賓 免費視訊脫衣視訊 線上彩遊戲 視訊聊天 鬥地主遊戲 快速存款 運彩分析 辣妹影音頻道 成人小說 色18成人 免費聊天是 免費a片下 軟體a片貼圖 奶子研究所 視訊語音交友 賣淫貼圖區 試玩21 露走光 色kk俱樂部 一葉情貼圖片區 學生集體性派對 通樂 免費視訊 a片下 免費av1688影音樂網 網路交友聊天室 最高獎金 免費情色聊天室 運彩投注 免費A-TV影音聊天LIVE秀 電影亞洲無一夜情 情用品 色aio 性愛 線上遊戲平台 天下淫書亂倫小說網 影音視訊辣妹 美女圖3d 通樂城 手撥打一對一視訊辣妹 淫娃免費視訊聊天室 照片交友聊天室 免費美女寫真集 愛愛貼圖貼片區 賓遊戲 辣妹護士俱樂部影片 免費男女交友聊天室 色女a片群 夫妻做愛a片直播 通輪 美女情色影片下 情色遊戲 網路校園美女寫真 通現金網 幸運賭 克牌遊戲下 亞洲線上遊戲 免費成人影片 080聊天室 免費網愛聊天室 色色交流站 線上賭場 線上水 免費情色網站 情色a片 hi5 龍虎總獎金 愛言情小說網 免費18成人影城0204movie 夜未眠成人影城 亂倫 色a片群 全球華人視訊網 免費a片 推薦紅利 色a片女星 試玩輪 成人漫畫 色hilive 亂倫小說 色18成人 美女遊戲 辣妹美女寫真照片 黄色色情影片 透視裙底淫照 免費線上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ebao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